Reading Club

Reading Club - Banner

Reading Club

從親歷「莫拉克」世紀災劫說起

 

Theme Book: 《釋放香港》 (Liberating Hong Kong)
Speakers : Mr Albert Lai 黎廣德先生
Moderator: Mr Vincent Wong 黃永先生 (商台[從晴朗一天出發]節目主持人)
Date : 24 September 2009 (Thursday)
Time : 7:15 pm - 9:00 pm
Venue : Special Collections, 1/F, Main Librar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 Cantonese (Simultaneous Interpretation to English)

 

About the Speaker

book cover 黎廣德

倡議永續發展的工程師、開拓基建投資的企業家、推動公民社會的從政者。九十年代中在澳洲創立投資中國內地水務基建的企業,並回港出任總裁。2001年獲選長春社主席,2002年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世界首腦會議,擔任香港非政府組織代表團團長,2003年任香港可持續發展公民議會創會主席,2005年獲特區政府委任為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2006年成為公民黨創黨黨員及副主席,同年當選特區政府選舉委員會工程界選委。2007年出任公共專業聯盟創會主席,並獲選為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創辦四十年來四十位「傑出社科人」之一,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發起成立香港無國界工程師並擔任主席。

 

About the Talk

黎廣德在其新作《釋放香港》中警告了地球暖化,極端天氣引致的水浸山崩,已嚴重威脅了人類安危,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

八月八日,颱風莫拉克侵襲台灣之際,黎廣德正駕車載着家人在南投縣山區旅行,並原定當天前往訂下的阿里山民宿。眼見暴雨遮天,他憑雨量預測而心知不妙,決定取消上山行程,轉投山勢較低的凍頂荼園。誰料在日月潭的山路上,汽車無法避過滾下的石塊,在大雨中爆呔死火!冒雨駛往水里,橫渡滚滚洪流的濁水溪,大橋竟然在十幾小時後斷裂,導致七車墜溪的惨劇。在茶園區內,滂沱大雨又使全區停電,陷入了一遍漆黑....

黎廣德與世紀劫難擦身而過,親歷了千年一遇的大雨災。他並未沾沾自喜,放眼香港,何嘗不是出現了有紀錄以來第二個最火熱的八月嗎?

環境與發展,離不開政治,災劫又豈只天然? 他在講座中,將會剖析這個核心問題:面對前所未遇的挑戰,香港人如何能活得更好?

In《釋放香港》(Liberating Hong Kong), the author, Albert Lai warned about the danger of global warming. He believes that the environmental and development is in tandem with politics. At the book talk, Albert Lai will address and analyse the core issue of how Hong Kong people can lead a better life in the face of unprecedented challenges presented by the rapid global warming and the political and socio-economic changes.

 

About the Book

image1 香港人均國民生產總產42,321美元,排行全球第六,但「最宜居城市」卻只能排在七十,人均居住面積更是全國之尾。我們明明入息豐厚,卻弄不清為何自己生活拮据、環境惡劣。書裏每個故事,都是香港人日常生活中的故事,也是反映香港環境好壞和政策優劣的最佳探針。

時代儘管變遷,拒絕劣質發展的迫切性,絕不亞於資源匱乏的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來吧!從今起,讓香港發揮潛能,讓每個香港人都可以活得更好:這就是釋放香港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