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Policy - Banner

Warning

違禁用途及過量下載
香港大學圖書館

english icon

香港大學圖書館("本館")不遺餘力地擴展與各學科領域相關的電子資料庫館藏,以支援大學之教研工作及整體學習體驗。本館讀者包括香港大學教職員、學生,以及可能獲授權使用本館資源的公眾人士。

而伴隨著可輕鬆取用這些珍貴知識資源的便利,即是對於讀者們會合理並負責任地使用這些資源的期望。

本館謹提醒讀者,從線上資料庫過量下載及使用電子資源作任何其他違禁用途,可能引責罰處禁用本館電子資源最高達五個月。

以下提供資料一覽,向本館讀者簡介使用本館訂閱電子資源須知。

  1. 何謂「違禁用途」?
  2. 何謂「系統批量下載」及「過量下載」?
  3. 如涉違禁用途或系統批量下載或過量下載,將引致何種後果?

 

1. 何謂「違禁用途」?

下表列出部份常見的違禁用途及授權用途:

違禁用途 授權用途
  • 從線上資料庫系統批量或過量下載,以在短時間內取得大量條目。
  • 將從本館訂閱線上資料庫或電子資源下載的授權資料分發予其他人。
  • 將授權資料出售或交易。
  • 與任何未經授權人士共享圖書館登入帳戶及密碼。
  • 基於從任何香港大學圖書館訂閱電子資源中取得授權資料,作出修改、改編、轉變、翻譯或製作任何衍生作品。
  • 刪除、隱藏或修改任何載於授權資料上的版權或其他聲明。
  • 搜尋電子資源以作學術及研究用途。
  • 下載並列印合理數量的電子資料作個人研習及研究用途。
  • 用正確格式引用電子條目,並準確指出作者、出版物等資料。
  • 就特定電子條目製作超連結,以用於香港大學教學課程。

香港大學圖書館簽訂授權協議並付費訂閱線上資料庫及其他電子資源,以讓讀者取得並使用這些珍貴資料作教育及研究用途。這些協議細節雖各有不同,但通常均包括一些條款嚴禁上表列出的違禁用途。

 

2. 何謂「系統批量下載」及「過量下載」?

「系統批量下載」及「過量下載」指在短時間內按期逐篇、按刊逐期或逐刊將電子期刊之內容連續下載。

遺憾的是本館曾在過往發現有讀者安裝能夠進行自動下載的電腦程式,此類做法無疑超出了合理教育及研究用途的範圍。本館謹此提醒讀者,不得在本館訂閱的資料庫中安裝自動程式、網絡爬蟲或頁面快取程式,以擷取數據並系統批量或過量下載資料。如接獲舉報,本館將協助資訊供應商、服務供應商及賣家調查涉犯此類侵權行為的個別讀者。

 

3. 如涉違禁用途或系統批量下載或過量下載,將引致何種後果?

如提供線上資料庫的供應商發現系統批量或過量下載行為的證據,會聯絡本館(即授權協議中獲授權使用電子資源的買方)檢查登入及使用紀錄等。資訊供應商會提供與侵權行為相關的紀錄,而本館將根據資料找出涉事電腦位址和侵權使用者。

一經查獲,本館可能根據2023年7月通過的《打擊過量下載電子資源政策》,撤銷侵權人士使用圖書館資源的權利:

  1. 初犯:如任何圖書館讀者查獲曾通過遠端或在校內進行任何與上述第2題所定義過量下載相關的的活動,初犯者可處一個月禁令,禁止使用香港大學圖書館的所有電子資源。
  2. 犯案者必須在一個月內完成"Ethical Use of Electronic Resources"網上課程,並得分80%以上方通過課程。
  3. 屢犯(犯案多於一次):屢犯者可處連續五個月禁令,禁止使用香港大學圖書館的所有電子資源。本館並可能考慮將屢犯者交付紀律委員會,有待採取後續行動。
  4. 如犯案者屬於任何學院或學系的學生、職員或人員,本館將發信通知該學院或學系記錄在案或可能需要採取後續行動。

上述指引適用於所有圖書館讀者,包括香港大學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教職員、學生、校友及其他讀者。

資訊供應商亦可根據本館與其簽訂的授權協議,單方面暫時終止香港大學所有電腦站臺及延伸網絡登入使用特定電子資源。資訊供應商有時甚至可以向香港大學圖書館轄下所有讀者實施進一步制裁。僅一名讀者刻意進行侵權行為,可能引責連坐懲罰香港大學社群整體無法使用這些電子資源。

因此,本館謹請您了解您能夠取用的這些電子資源,乃作者及創作人的心血結晶,並需要資訊供應商提供維護服務方能延續。他們並不希望作品遭到竊取並供未經授權的第三者不法圖利,此等違法行為等同盜竊。唯有您尊重知識產權,香港大學社群整體才能繼續享用這些電子資源探索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