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Club

Reading Club - Banner

Reading Club

《香港將軍何世禮》

 

Speaker : Sir T.L. YANG 楊鐵樑爵士, Professor SO Wai Chor 蘇維初教授 and Mr SHIU Lo-sin 邵盧善先生
Moderator : Ms Anne Lee (Deputy Editor in Chief, Joint Publishing) 李安女士 (三聯書店副總編輯)
Date : 26 March 2009 (Thursday)
Time : 7:15 pm - 9:00 pm
Venue : Special Collections, 1/F, Main Librar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 Cantonese (simultaneous interpretation into English will be available)

 

About the Speakers

楊鐵樑,資深退休法官,於一九八八至一九九六年出任香港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歷任香港大學副校監、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和香港紅十字會主席等職務。一九八八年榮獲英女皇冊封勳爵、一九九九年獲頒大紫荊勳章。

邵盧善,退休新聞工作者。一九六七年加入《工商日報》,歷任記者、編輯、總編輯、副社長兼總編輯,與何世禮將軍共事多年。一九八一年轉職香港電台,參與電台及電視新聞與時事評論工作。二00五年退休前,任香港電台助理廣播處長。

蘇維初,畢業於香港大學歷史系,在澳洲國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為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香港大學中文系名譽教授。主要研究範圍包括中國國民黨歷史、民國人物汪精衛、二十世紀中國政治及外交史。

 

About the Book

book cover 香港將軍何世禮

出生香港首富之家的何世禮,並非如一般人所料地選擇繼承父業,而是立志北上保定從軍,在不得其門而入後轉投英、法、美等西方軍校,因而打造成精通中英雙語、人脈關係橫跨軍政外交並兼具深厚軍事學識的一代將才,書寫了別樹一幟的「香港故事」。

何世禮的一生充滿傳奇,從效力張學良東北軍的初露頭角,到「西安事變」後的投閒置散,再到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的再獲重用,既掌控東北軍事要塞,又緊握國軍後勤補給命脈。國民黨撤往台灣後,何世禮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出任駐日代表期間安排麥克阿瑟訪台,並斡旋《中日和約》的簽訂;出任聯合國軍事代表期間則成功爭取美國的「八吋榴炮」左右金門戰局,並安排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訪台以開拓台灣生存空間。

透過閱讀何世禮的人生,我們不但可以看到近代中國歷史的波譎雲詭,個人、家族與國家前途的起落難料,更能引發我們思考香港或香港人如何利用本身的優勢,在商業、文化、政治、軍事、外交等層面發揮所長及充當重要角色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