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在香港大學演講後翌日(1923.02.21)香港華字日報之記載 [原文直排]
 
孫文在大學堂演說 昨日上午十一點鐘,孫中山先生在本港大學堂演說。座中有輔政司施雲君、普樂君,爵紳何東君及陳友仁君等,與會者多大學堂會友,約有四百餘人。大學堂華人學生會主席義華、何東君起而向孫先生致歡迎詞,次由輔政司施雲君演說,大致亦向孫表示歡迎。
 
孫中山先生是日穿長衫馬褂,頭載氈帽,精神奕奕,用英語演說。?云:此次返香港如返自已家鄉一式,因伊從前是在香港讀書,其教育是在本港得來。今日乘此時機,答覆各位一句,此句云何?即從前人人問我:「你在何處及如何得到革命思想?」。吾今直言答之:「革命思想係從香港得來。」回憶卅年前在香港讀書,工[功]課完後,每出外遊行,見得本港衛生與風俗,無一不好,比諸我敝邑香山大不相同。吾於每年放年假,必返鄉二次。每次約數禮拜,覺得在鄉間與在本港確大相懸別,因在鄉間要做警察及看更人,方可因斯二者有槍械在手,晚上無時不要預備槍械以為防衛之用。由此想到香港地方與內地之比較,因香港地方開埠不過七八十年,而內地已數十年,何以香港歸英國掌管即佈置得如許妥當?因是返香山與父老斟酌,各父老莫不讚然。吾有一次返鄉,遂提倡由我個人發起親自洒掃街道為清道夫(哄堂及鼓掌),在村內有多數少年贊如如此做去,極有進步。後面見香山知事,解明來意,欲仿效香港整頓地方,知縣亦喜,且云極願幫忙。不幸放假完滿,再要返港。迨第二次返鄉,欲再求縣官幫助,始悉縣官已離任多時,其缺已為新任者用五萬元購買之。此等腐敗情形激發我革命之思想。又見香港之腐敗事尚少,而中國內地之腐敗竟習以為常,牢不可破。始初以為我敝邑香山一縣始如是,及後再到省城,其腐敗更加一等。由此想到中國之官,勢位愈高,貪念愈熾,所有北京各處更有甚焉。
 
吾曾與英國之西人朋友閒談,僉云:良好之政府并非生與俱來,須人事造成之。數百年前英國官僚多係腐敗,迨後人心一振,良好政府遂得以產出。由是吾革命之思想愈堅,深知,如中國無良好政府,辦事必不能成。迨畢業而後,在社會上行走,遂毅然決然脫離醫學,而轉以救國為前提。惟是革命以來,亦有多少人反對,且多加以?謗。不明我素抱之宗旨者,且疑我為激烈派。惟吾人之宗旨,無非欲得一良好政府而已。雖然中國革命以還十二載於茲,不特無甚進步,人民之受苦更深;因是有小數人且欲恢復帝制。但須知民國係以民為主,故稱為民主國。人人皆有一份不庸放棄者也。民國現時廢除帝制,如拆了一間舊屋,其新屋尚未建築完竣,而一有風雨,居民受苦倍深。此勢所必然者,但將來新居必有完竣之一日,不有艱苦,何能底於成。吾之所以不折不回者,無非為一勞永逸計,為大眾謀將來之幸福計耳(大鼓掌)。
 
有等西人亦曾向余問及:「何以中國反正後,亂事多過從前?」吾祇答以緣故極多。現在革命事業只行了一半。譬如香港山頂有一大石由山跌下,至半途忽為樹枝所阻戛,不能一直跌下;而樹枝終有枯之一日,障?物既除,大石自然跌到平地。吾所抱負之宗旨亦如是耳!無論若何艱辛,一定要革命成功(大鼓掌)。中國一有良好之政府,我心願已足。現時香港有六十餘萬人皆享安樂,亦無異[缺文]有良好之政府耳!深願各學生在本港讀書,即以西人為榜樣,以香港為模範,將來以祖國建設一良好之政府,吾人之職任方完,吾人之希望方達,極望諸生勉之云云。
 
孫先生演說既畢,忽有學生五六人將孫先生抬起,直抬出頭門拍照。一步行,一面揭帽歡呼,孫先生亦揭帽答禮,歡聲震天,至一點鐘始散會。孫仍乘摩托車返楊西岩住家駐節。聞定今天(廿一號)搭船上省數天或過江門。連日西岩住家門前有華探八人輪班保護,到探者絡繹不絕。惟須拈出名片,由孫之衛隊拈人問過,始迎入內。所有中西報訪員及某工會主席等往竭見,皆云孫不暇見客,無由得見。聞孫到港上岸時,即先到拜見督憲,翌日再赴督憲府用午膳。孫乘摩托車到督憲府門前,督憲已先在門前等候,笑口相迎,親手拖孫先生下車,攜手並肩而入,極意歡迎。談話上亦極親善。現在楊西巖門前日夜均派有長班警察荷槍保護云。
 
癸亥元月初六早
 
標點符號經館員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