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L > Digital Initiatives > Sun Yat-Sen in Hong Kong HKU Library home page Contact us form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5
image6
image7
image8
image9
國父之文、聯、語選 [ 部份附墨蹟 ]
 
國父孫中山一生離校後即從事革命,但他喜愛讀書的習慣是友朋皆知的。他那剛然卓立的書法亦令不少人羨慕和欣賞。為了使大家可以多認識這一位偉人的文釆風骨,本館選錄整理了下列資料,讓大家體認、學習文字中的一份真摯和嚼味一股好漢的真心腸!
 

[ 文選部份 ]
上李傅相書
 
圖像本
本文乃孫中山先生於1894年初在故鄉撰寫,當中提出學習西歐之富強本原 以"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為四大綱領,希望清政府對士農工商能有所改革,可惜當時李鴻章忙於督師豐台,沒有接見孫中山 。四綱目的精神,用之今天仍然合適。而四目更成了名言,傳世不朽。
 
 
文字本
 
盛世危言. 農功篇
 
圖像本
清季有識之士談救國者,多重開礦工藝鐵道等,對於農業問題極少觸及。本書作者鄭觀應採納了孫中山的主張和觀點,把他對國是最早的真知灼見保存給後人,是很有歷史意義的。初刊本《盛世危言. 農功篇》文末有「今吾邑孫翠溪西醫頗留心植物之理…」數句,今本改篇作「農事」,並刪去上述文句,改作「今粵東有肄業西學者」,其他文句與初本相同。
 
 
文字本
 
致香港總督 [ Sir Henry Arthur Blake卜力爵士 ] -- 歷數滿清政府罪狀並擬訂平治章程請轉商各國贊成書
 
說明 : 文中所提政治方案,乃由陳少白起草、何啟、楊衢雲、謝纘泰等譯成英文,由孫中山領銜聯名呈上。書中歷數時弊 ( 任私人、屈俊傑、尚詐術、瀆邦交、嫉外人、仇志士….)和精簡建議,可謂一針見血。
 
致翟理斯函
 
原蹟一 : 致翟理斯函首頁原貌。
此函原稿未註上日期,惟當撰於倫敦蒙難之後。
翟理斯 ( Herbert Allen Giles 1845 -1935) ,為英國漢學家,曾任使館翻譯、領事、駐華外交官等1896年經康德黎介紹與孫中山相識,遂函請孫氏書寫自傳,編入《中國人名辭典A Chinese biographical dictionary》之中。Giles氏著作頗豐,其中A Chinese biographical dictionary(又名古今姓氏族譜 ),A Chinese-English Dictionary., The civilization of China, Record of the Buddhistic kingdoms佛國記英本等作品均對漢學的研習有一定的影響
 
 
原蹟二 : 致翟理斯函全貌。
 
 
文字本
 
香港大學演辭 [ 香港華字日報摘錄 ]
 
香港華字日報於1923年2月21日之報導。
當日國父乃以英語演講,地點為港大本校陸佑堂內之大禮堂。
 
 
文字本
 
書信兩函
 
《其一》 致江英華 [ 董焜蕃先生原藏 ]
英華我兄大鑒 :頃接四月初八日由廣州灣來函,展誦之餘,不勝喜慰! 兄近來思想文字一進至此,可欽可賀!所言起義計策,分方並舉,弟甚贊同。且東歸新一帶與英屬為鄰,交通利便,誠為發難之要點也。弟亦嘗留意此地,惟自庚子三洲田起義之後,故舊散亡,至今尚未得其人以經營聯絡此地,今喜聞兄於三四年前已運動聯絡斯地,正所謂不約而同也。弟今在外已從事於籌欵,以圖再舉,不久當可集事,然後東回親統各事,必期一舉而成,到時必以東歸新為一路,以進占虎門、惠州二地,以握羊城之吭也。兄既用工於其地務,望預先慎選可靠之人,使之評查各鄉村之可用人數,以備到時可一招而集,則大事可成矣!此時並望開導各鄉之父老子弟,使之深明革命大義,俾時不致有生阻力,則事半功倍也。以上各事皆宜行之於機先,庶免臨時朿手也,幸為圖之!此候 大安!不一。
弟孫文謹啟 西七月五號
[ 按: 兩紙背面見有 “江英華收 待定” 字樣 及 “The Young China. Chinese morning paper 少年中國晨報” 印刷信箋字樣 ]
 
 
《其二》 致劉易初
易初仁兄同志大鑒,啟者:弟自去年離南洋之後,由歐而美,萬里奔馳,日不暇給,所以每欲致書馳候而不果。追想愛國熱誠日進益上,不勝祝頌!此回省城之事雖云失敗,然其影響世界各國,實非常之大。而我海內外之同胞,無不以此而大生奮感。且粵省不過一部分謀洩,迫動軍界會黨,我之勢力依然,同時如雲南、四川等省當時約為響應者,粵東有失,不能遽起,然其力必更膨漲,故更思設法籌大欵為再舉之計。弟由美東趕來美西之金山大埠,以聯絡洪門,今由致公總堂發起設立籌餉局,一切經營已定,成效大有可觀,數十萬欵當非所難。想貴埠同志人心亦必踴躍,比得胡漢民兄來電,知將往越南。漢民兄與弟同事最久,今春籌欵,弟任美洲;漢民即任南洋,旋港後更與黃興、趙聲兩君統籌軍事,此次再來越南,係專籌畫軍費。故特寄書倩其轉交。以兄之少年英銳,踔厲不凡,其於大局之擔任必不放癈,且曾為越南同志領袖,應如何提倡為各同志之導,使一群協力共襄大業,弟之望也!書不盡言。漢民相見,自能詳述一切。此致。即頌 義安!
弟孫文謹啟 西七月廿八日
資料來源 : 羅香林教授特藏 [索書號: 羅 910/01 s.64]
[原文無標點,為方便誦習,所註標點為編者註入。]
 
序 宮崎滔天《三十三年の夢》
 
序 宮崎滔天《三十三年の夢》
世傳隋時有東海俠客號虬髯公者, 嘗游中華, 遍訪豪傑, 遇李靖於靈石識世民於太原, 相與談天下大事, 許世民為天人之資, 勖靖助之以建大業。後世民起義師, 除隋亂,果興唐室, 稱為太宗。說者謂初多俠客之功有以成其志云。 宮崎寅藏君者, 今之俠客也。 識見高遠,抱負不凡, 具懷仁慕義之心, 發拯危扶傾之志。 日憂黃種陵夷, 憫支那削弱。數遊漢土, 以訪英賢, 欲共建不世之奇勳, 襄成興亞之大業。聞吾人有再造支那之謀, 創興共和之舉, 不遠千里, 相來訂交, 期許甚深,勖勵極摰。 方之虬髯, 誠有過之! 惟愧吾人無太宗之資, 乏衛公之略,馳驅數載,一事無成, 實多負君之厚望也。 君近以倦游歸國,將其所歷筆之於書, 以為關心亞局興衰, 籌保黃種生存者有所取資焉。吾喜其用意之良, 為心之苦, 特序此以表揚之。壬寅八月 支那 孫文逸仙拜序
 
賀《大光報》創報八週年報慶
 
上海版之逸經半月刊內大光報之廣告。
大光報》發行年刊,徵詞於余。《大光報》之立,至今八年,持正義以強權,於南方諸報中,能久而不渝老,惟此而已。故余樂為之詞。
光明,為人類所愛也。實為有生俱來之本能之發動,不假教導而能者也。推其所肇,蓋以人類由動物之有知識,能互助者進化而成。當其蒙昧,力不如獅虎牛馬,走不如犬兔,潛不如魚介,飛不如諸禽。而猶得自保者,能互助,故能合弱以禦強;有知識,故能趨利而避害也。夫趨避之事,以能知為前提。而動物之所恃以知者,第一為光明,惟有光明,故於猛獸來襲,可以力禦之,可以智避之也。於自然景象,孰可利用?孰能為阻礙?可得試驗而知也。惟有光明,故人與人可以相識相親,而後互助之實可舉也。故光明者,知識之源泉,互助行為之先決條件也。故有知識能互助之人,數習與性成,遂對於光明而生戀愛,對於黑暗而懷恐怖,遺傳浸久,遂不知其然而然。孩童初生,未有利害之見,未知合群之義,亦樂光明而惡黑暗,而不知利用此光明以得知識行互助,則其人雖年長體碩,自其能力觀之,無異始生的小孩, 以視原人之能由光明以漸得知識組成社會者,抑又不及矣!光明固給人之知識者也。
夫今日之為人類利害者,固非一事,絕不如原人時代之簡單,而其須為研究始可應付者正同。故今日之人類,不但需愛地理上之光明、物理上之光明,尤須愛精神上之光明、心理上之光明。惟此種光明能指示人生之趨向,而凡舊社會之迷妄偏執,一一須以此光明照臨破除之。障礙既除,然後此所互助者可得實現。蓋光明者,不外使人認識實在、認識真理之工具。苟有工具而不用,或遺其實而慕其名,則無益有害。抑且以光明與人者,其功固大,而責任尤重。苟其狹成心而先入為主,則非光明之義,而禍患將由之以胎。大光之名,吾固深喜之,而又望其能與人真實之知識、互助之精神,不負其名也,因書此遣之。
中華民國九年一月 孫文
--- 資料選錄自李志剛.《香港教會掌故》頁120-122
 
序蔣中正《孫大總統廣州難記》
 
陳逆之變,介石赴難來粵。入艦,日侍余側,而籌策多中,樂與余及海軍將士共死生。茲紀殆為實錄,亦直其犖犖大者,其詳乃未,遽更僕數。余非有取於其溢詞,僅冀掬誠與國人相見而已!余乏知人之鑒,不及豫寢逆謀,而卒以長亂。詒禍賊燄,至今為烈!則茲編之紀,亦聊以志吾過;且以矜吾海軍及北伐軍諸將士之能為國,不顧其私。其視於世,功罪何如也!
民國十一年雙十節 孫文序於上海
 
國父遺囑
 
[其一] 國事遺囑
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 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 積四十年之經驗, 深知欲達到此目的, 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現在革命尚未成功, 凡我同志, 須依照余所著建國方略、 建國大綱、 三民主義、及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 繼續努力, 以求貫澈。 最近主張開國民會議及廢除不平等條約, 尤須於最短期間促其實現, 是所至囑。
 
 
[其二] 致蘇聯遺書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大聯合中央執行委員會親愛的同志,我致在此身患不治之症,我的心念,此時轉向於你們,轉向於我黨及我國的將來。你們是自由的共和國大聯合之首領,此自由的共和國大聯合,是不朽的列甯遺與被壓迫民族的世界之真遺產,帝國主義下的難民,將藉此以保衛其自由,從以古代奴役戰爭偏私為基礎之國際制度中謀解放。我遺下的是國民黨,我希望國民黨在完成其由帝國主義制度解放中國及其他被侵略國之歷史的工作中,與你們合力共作。 命運使我必須放下我末竟之業,移交與彼謹守國民黨主義與教訓而組織我真正同志之人。
故我已囑咐國民黨進行民族革命運動之工作,俾中國可免帝國主義加諸中國的半殖民地狀況之羈縛。 為達此項目的起見,我已命國民黨長此繼續與你們提攜。 我深信你們政府亦必繼續前此予我國之援助。
親愛的同志,當此與你們訣別之際,我願表示我熱烈的希望,希望不久即將破曉,斯時蘇聯以良友及盟國而欣迎強盛獨立之中國。 兩國在爭世界被壓迫民族自由之大戰中,攜手並進以取得勝利。 謹以兄弟誼祝你們平安。
孫逸仙 (簽字)
 

[ 聯選部份 ]
安危他日終須仗 甘苦來時要共嘗
 
孫中山書贈黃興的對聯
1914年6月27日, 黃興在日本敘別宴會時, 孫中山在席上書聯相贈. 自同盟會建立以來, 孫黃團結合作, 親密無間, 不論成敗, 黃興都忠實追隨, 聯中正發達了同甘苦兩相依的情誼此聯亦贈予蔣介石, 章太炎。聯上附註謂民國元年,疑後人記憶所致。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
 
國父題寫之對聯之一,亦是遺囑句語。 「此語原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於1923年11月為《國民黨周刊》出版題詞所書。」
 
養天地正氣 法古今完人
 
養氣乃儒者修養之事,氣者,天地所賦,與生俱來,而擴而充之可以塞天地之間,謂之浩然正氣。孟子公孫丑曰 :「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宋文天祥正氣歌中 :「是氣所磅礡,凛烈萬古存。」:淮南子詮言訓 :「君子行正氣。」等均指人以正氣為修養之本。此上聯亦指此義。

下聯謂做人何效法之對象之最高境界,儒者之內聖外王,成仁,作君子。基督教中效法主作完全人,均類同一真理。清沈葆楨題鄭成功廟聯有 :「成創格完人。」用法亦同。
 
喚起民眾導之以奮鬥 實現革命 繼之以努力
 
此聯書於民國九年[1920]予國民黨同志。
 
人類進化 世界大同
 
人類進化 :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社會歷史觀中認為:人類之進化原則與物種的進化原則不同,物種以競爭為原則,人類則以互助為原則。社會上能分工互補,即能促進將來世界之文明。
世界大同 : 是國父根據儒家的 "大同"理想而闡發的世界新秩序的構想。
 

[ 語選部份 ]
天下為公
 
天下為公是大同世界的最高境界,國父孫中山先生認為國家是人民所共有,政治是人民所共管,利益是人民所共享。
 
禮記禮運大同篇
 
「大同」為中國儒家的理想社會。國父認為大同篇是人類寶筏、政治極則,革命奮鬥的目標是:以建民國,以進大同,而民生主義就是要達至大同。
 
博愛
 
自由、平等、博愛為人道主義的具體化口號,也是十八世紀法國革命的重要思潮。國父即受人道主義思想的影響,他的博愛是指廣義的,是公愛。認為孔子尚仁,墨翟兼愛,與耶穌所講之博愛是一樣的。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 順之則昌 逆之則亡
 
國父墨蹟之一。此16字詞語源出自國父觀潮後之感受。於民國五年[1916]的農曆八月十八日觀潮節,當時擔任臨時大總統的孫中山先生,偕同夫人及部屬張人傑、孫棣三、蔣介石、張靜江、朱執信等人專程從上海到海寧鹽官觀潮後有感而書,是次觀潮,上海的《民國日報》曾有過簡略的報道。
 
知難行易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哲學思想。因中國儒家傳統所謂「知易行難」的思想使許多人在改革活動上大受牽制,所以他《孫文學說》中列舉十例,批駁「知易行難」,以鼓勵國人務實進取。
 
 
 

如對這書目庫有任何建議或查詢, 請以電郵聯絡我們.
image of hkul  
  更新日期: 2006年3月31日 注意:不可過量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