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Club

Reading Club - Banner

Reading Club

《老子註譯及評介》/ 陳鼓應著

 

Theme:營商與悟道-讀老子道德經的體會
Speaker: Mr Shih Wing Ching 施永青先生
Moderator: Dr Ma Ka Fai 馬家輝博士
Date: 23 September 2004 (Thursday)
Time: 7:15 - 9:00 pm
Venue: 1/F, Main Library New Wing
Language: Cantonese

 

About the Books

book cover 《老子註譯及評介》/ 陳鼓應

本書吸收了歷代研究《老子》的成果,對《老子》作了詳細的注釋與分析,並加以今譯,對前人的《老子》注疏也給予了評介,書後附錄長沙馬王堆漢墓帛書《老子》甲、乙本的釋文和《老子》校定文以及參考書目等有關資料,是閱讀和研究《老子》的重要參考書。

 

 

 

 

About the Talk

營商與悟道好像扯不上關係,商人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勾心鬥角,往往無所不用其極,以至其手段越來越卑污,心態越來越毒辣,這種發展趨向沉淪多過趨向悟道,尤其是老子所提倡的「無為」、「處靜」、「守雌」、「不爭」 之道,更與今天的營商環境風馬牛不相及。然而,由於施永青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對老子所說的道開始有所體會,發現道無古今之分,根本無處不在;故「執古之道」一樣可以「御今之有」,營商一樣可以 「為無為」,「而無不為」。他在營商悟道的過程中,不但對事物發展的規律有所體會,對宇宙的本體也有進一步的認識,連個人生活的境界也有所提升。因此,老子道德經雖是一本年代久遠的書,他覺得仍值得向大家推介。

 

About the Speaker

施永青出生於上海,成長於香港,現為中原集團主席,其下業務包括:地產代理、測量估價、人事顧問、數據整合、地圖軟件等。施永青現為香港樂施會理事、香港小交響樂團董事局主席、香港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等。他亦為大專院校演講授課,和主持電台節目和撰寫報刊專欄。

 

About the Moderator

馬家輝,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助理主任、明報世紀副刊策劃顧問,業餘從事寫作,結集作品包括 《李敖研究》、《都市新人類》、《心理學小品》、《女兒情》、《目迷耽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