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Club

Reading Club - Banner

Reading Club

《仰望陳寅恪》/ 蔡鴻生著
《讀史閱世六十年》/ 何炳棣著

 

Speaker: Dr Chan Man Hung 陳萬雄博士
Moderator: Dr Chow Kai Wing 周佳榮博士
Date: 13 May 2004 (Thursday)
Time: 7:15 - 9:00 pm
Venue: 1/F, Main Library New Wing
Language: Cantonese

 

About the Books

book cover 《仰望陳寅恪》/ 蔡鴻生著

本書是紀念陳寅恪先生而作的。上編輯入若干讀書心得;中編記述"金明館"的故人、故事和故寶;下編則是據陳寅恪論著的提示而作的學術札記。書名突出"仰望"二字,不僅表示敬意,也不止是對熟語"走近"的捨棄,而是別有所指。寅恪先生的遺骨今年夏季安葬於盧山植物園,墓地所在的山丘命名"景寅山"。景、仰相通,這小冊子就算是掃墓的一份供品吧。(蔡鴻生)

 

 

 

image1 《讀史閱世六十年》/ 何炳棣著

本書是何氏一字一句回憶親撰,內中並附有私人信札和學術評估密件,詳述過去六十多年"讀史閱世"的心得體會,反映出早輩留學海外的青年知識分子探求學問、開拓思想、融合中西文化的學思歷程,也是近現代教育史、學術史輝煌的一頁,實有傳世意義。

暢讀本書,不僅可吸收何氏生平積累的治史心得,更可從他艱忍自強的性格和天生異稟的記憶力,重溫體會中國過去百年的風雲變幻。這是一部啟人深思的著作。(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About the Talk

陳寅恪先生是近代中國史學泰斗,何炳棣教授是海外卓越的史學家。兩人有師生之關係。他們的學術研究成果,多關涉中國歷史文化的大課題,發人之未發,原創性強,並常能提出新命題,而建構一家之說。這次對兩位的閱讀介紹,試圖就兩人的治學經歷、為學特點,以至研究成就,作為個案,側面揭示近代學術思想的流變。如果因此而對當前的學術風氣以至研究走向,有所啟發,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有所促進,亦是初衷所在。(陳萬雄)

 

About the Speaker

Dr. Chan Man-hung read history a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nd received a B.A. in 1973 and an M.A. in 1975. He completed successful studies for his doctorate at the University of Hiroshima in 1980. He received his Ph.D. from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in 1989. Dr. Chan specializes in the history of modern Chinese culture and thoughts, he has written three books and a large number of articles on these subjects.